這篇文章是陳總在翡翠會議上與我們幾個翡翠及鑽石所分享的文章

在我心裡,從認識陳總這段時間以來,她真的是個”有智慧”的領導者,難怪,陸董事長會請她來清醍醐當任總經理一職。

文章的內容是這樣的:

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六日,在<商業周刊>正式創刊前一個星期,我到趙耀東先生的辦公室,向這一位一向愛護晚輩的長者報告<商業周刊>即將創刊的計劃,趙伯伯一方武祝福我的勇氣,也給了我一些意見,臨行他問道:”你是一個人創業嗎?”我回答還有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做。

聽了這句話,趙伯伯當場眉頭就皺了起來,他說:”合夥生意不好做耶!”我回答:”應該還好,因為一起做的人,都是老友,大家相處還不錯。”趙伯伯說:”做了之後一定會有爭執,事先是無法預料的。”

趙伯伯說著說著,就拿起桌上的自來水毛筆,寫了兩句話:”大家有共同理想,才能永遠合作!”再落上款,拿給我:”把這張紙拿回去,如果未來你傝吵架,就看看這兩句話,希望你們能創刊順利!”

我拿了這張便條紙,用個木框裱起來,放在<商業周刊>的辦公室中,心想,這是老人家的一番好意,我放著吧!

沒想到,趙耀東說的每一句話都應驗。我們幾個創業果夥伴,不但意見經常不一致,而且也常常吵架,尤其在前七年<商業周刊>一再虧損的狀況下,真是(貧賤夫妻百事哀),我與我的果夥伴們更是經常惡言相向,有時甚至恨不得立即折夥分家。

只不過在虧損中,根本分不了家、拆不了夥,只好繼續忍耐。這時候趙伯伯的這張手書,就發播了無比的功能。我常常吵完架,坐在亰前,想想看該怎麼辦?看到這張手書,想想趙伯伯創刊前的殷殷告誡,雖然不至於就立即大氣全消,但也就忍下來了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當我看到這二句話,”大家有共同理想,才能永遠合作!”心中有特別的感觸。

在現在個人主義的抬頭,誰也不想輸誰的情況下,從不會去看別人的優點,只是一昧的想贏。我記得,曾經我在參加生命力時,有個題目是:如何贏對方,它是有一個遊戲規則。在那一場遊戲中,我學會了,真正利害的角色是雙贏而非單贏,我們常常會把贏設定為,只要我比別人好,就是贏了,但是那種感覺只是當下而已。”爭一口氣”到最後失去的更多。

如果用心想讓自己更好,何不用這個角度來看”大家有共同理想,才能永遠合作!”透過合作關係,創造雙贏的結果,不是很好嗎?

最後我還是送給喜歡”爭一口氣的朋友”試問自己,你爭了這口氣,你得到更多?還是失去更多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54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