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.推卸責任ㄉ人

可能的情境
「嗨,我昨天跟你說的那份資料,你弄好了嗎?」
「我現在沒辦法給你耶。昨天你跟我說了以後,我就開始動筆了,可是老闆臨時要一份報告,我只有先做給他,然後我的電腦就當機了,所以我只有回家寫,不是我沒寫完喔,而是昨天我正在修改的時候,我的貓跑來把它叼走了,就再也找不到了。我沒辦法啦,趕的話我把蒐集到的東西給你,你自己做……」
共事策略
■ 請他們協助任何工作時,目標必須明確,時間、內容等要求要講清楚,甚至白紙黑字寫下來,以為證據。
■ 不為他們所提出的藉口而動搖,請溫和地堅持原來的決議,表達你知道工作有其困難度,但還是需要在一定範圍內完成的期望。
■ 如果他們試圖把過錯推給別人,不要被他們搪塞過去,你只需堅定說明那是另一回事,現在要解決的是如何達成原訂的目標。
■ 如果他們真的遇到問題,除非真有必要,你不用主動幫他們解決,養成他們繼續對你使用這招以擺脫工作的習慣。
■ 請主管在不影響整體工作的情況下,重新協調工作分配,以達成工作目標為優先。
小箴言
平輩之間的相處,應把彼此當作互助互惠的伴侶,而不是比高比低的對手。
聖嚴法師




2.過於敏感ㄉ人

可能的情境

「對不起,你剛剛給我的那份報告裡面有幾個錯字,可不可以改一下?」
「有錯字?你的意思是說我中文程度很差囉,這對我是很大的侮辱耶,我只不過是一時的疏忽,沒有看到電腦打出來的是錯的,這不代表我就只會寫白字,你這樣講讓我很難過,我畢竟是大學畢業的啊,從小到大可不是白混的,我還得過學校作文比賽第三名,你說不會寫中文也太過份了點……」
共事策略
■ 儘量避免在其他人面前對他們做出可能冒犯的評語,要批評請私底下講。
■ 即使如「有點」、「可能」、「不太」這類有所保留的語氣,都會讓他們心亂如麻,因此在批評時儘量客觀公正,慎選你的用詞,指出事實就好。
■ 尤其要讓他們瞭解你只是針對事情本身提出意見,而不是在對他們做人身攻擊。
■ 針對他們過度的反應,你不要也跟著亂了手腳急於辯解,那可能會愈描愈黑,只要重申事情本身就好。
■ 提出意見時也同時指出他們的優點,以及表現出色的地方,以建立他們的自信心。
小箴言
只要與人共事,總會發現有些人不好相處。……最重要的是你選擇如何回應任何人或任何情況。
公共關係與行銷專家芭比‧林可默(Bobbi Linkemer)



3.怨天尤人ㄉ人

可能的情境

「剛剛真是可惜,沒有得到客戶的青睞,不過你的報告內容還真不錯呢!」
「誰說的,我可不這麼覺得。唉,還不都是小王害的,他不要一直在旁邊扯我後腿就好了,講什麼客戶需要的是提高品質,這我知道啊,我的報告也有啊。還有你啦,沒事跑過來幹嘛,害我投影機的插頭掉了。就連印表機都跟我過不去,印一張要花三分鐘,在客戶面前真是糗大了,我真是倒楣喔……」
共事策略
他們之所以抱怨,是因為他們在意事情的發展。如果抱怨的內容跟你負責的業務有關,最好能有立即的回應或改善;如果他們抱怨的是無關緊要的瑣事,聽聽就算了,也不需要動氣反駁。
■ 在做任何會影響他們的決定前,先徵詢他們的意見,如果他們能有所參與,就比較不會抱怨。
■ 如果你們合作一項工作,最好時時詢問他們有沒有問題,如果他們說沒有,以後就比較不會抱怨。
■ 光抱怨不能解決問題,問問他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法是什麼,怎麼樣才能避免問題再度發生,將他們的力氣導引到問題解決上。
小箴言
人之所以令人難以應付,並非由於他的技能或知識不足,而在於他們的個性。
管理領域專業作家與編輯蘿絲‧傑(Ross Jay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54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