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倫是一名商業藝術家,某次一個長期客戶的承辦單位,更換部門承辦人,偏偏這人心中對設計公司另有所屬,於是在華倫提出完稿圖後,他吹毛求疵地認定華倫有失誤,如同抓住小辮子般,把他痛罵一頓,作品更被批評得一無是處。

華倫默默聽完客戶的怒聲責備後,謙卑地說:”先生,您說的對!我的失誤不可原諒,尤其我為項公司設計這麼多年,還不了解貴公司的需求,這真讓我感到慚愧啊!我為自己的錯誤,造成您的煩惱,深深的致歉!”

原本滿悽敵意的承辦人,聽完華倫這番話後,頓了一下,態度立即轉換地說:”喔!沒關係,這只是小錯誤啦!”

華倫接著說:”不!任何錯誤都很大,會教人不舒服。我應該更謹慎一點啊!尤其您這麼照顧我,我一定要讓您滿意。所以,我預備重新製作一次。”

”不!不!”承辦人聽了華倫這番話後,客氣地說:”不用那麼麻煩!你只要稍微修改一點,畢竟這是小事,別擔心!”

當華倫面對並接受現況,理性柔和地認錯時,承辦人的怒氣全消!最後,甚至還邀華倫共進午餐;分手前承辦人又給了華倫一張支票,交付他執行另一個新的案子。

許多人在面對批評指責時,總是武裝自衛,辯解不休,結果造成僵局。但是,我們若能學習勇於認錯,尊重對方觀點,認同別人內心感覺,瞭解原委,抓出問題重點,才是有效的解決方法,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穫!

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;言語暴戾,觸動怒氣。 ~<聖經>箴言15章1節 轉蒲公英9月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54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